English

特殊的“快反专业队”

——来自军事医学科学院防化医学专业队的报告
2000-12-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吴志军 刘 铭 我有话说

冬日的北京。上午8点,当人们开始一天工作时,在军事医学科学院里,十多名科技人员的BP机几乎在同一时间响起。呼机显示:有紧急任务,携带个人装具,立刻到甲楼门前集合待命。

看到信息,他们就像战士听到了冲锋号,迅速行动。十五分钟后,所有人员到达集合地点,整装待发。

队长宣布:半小时前,河北某县发生大批人员中毒,原因不明,请求我院派技术人员救援。命令防化医学专业分队立刻前往河北某县参加地方卫生单位联合组建的临时抢救小组,对该地区中毒人员进行抢救,并查明中毒原因。

队员迅速登车,汽车呼啸着直奔出事地点……

后来大家才知道,这是防化医学专业分队的一次应急演习。像这样事先不通知队员的演习,该分队每年都要进行几次,以训练队员们的快速反应能力。

这支中国特殊的应急救援“快速反应”分队——防化医学应急救援分队(防化分队),组建于1964年,由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和307医院的有关专家及业务骨干组成。几十年来,分队老一辈专家教授和一批又一批中青年科技人员经过战火的考验及和平环境的检验,以高超的技术、过人的胆识、不计名利、埋头苦干,为国家和人民的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

今天,这支专业队的任务已不是什么秘密。它是在军委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指导下,为了适应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卫勤保障的需要,在战时担负重大化学武器损伤医学救援任务;在和平时期对化学毒物突发化学事故造成的重大危害,实施医学应急救援工作。

负责过这支专业分队的军事医学科学院前院长徐念兹介绍:这个分队刚成立不久,就接到上级命令,奔赴中越边境,调查美军在作战中是否使用化学武器,并帮助越军搞好特种武器损伤的医学防护。此外,还对我军的边防部队的卫生干部和战士进行识毒、防毒、急救治疗等训练。据不完全统计,仅这一次,他们就培训了一大批卫生干部和战士。

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作战中,防化分队的队员都曾带着个人急救盒、预防针、急救包等赶往前线,对部队进行战前应急训练,保障了部队的战斗力。特别是在老山战斗中,有的部队向前指报告,官兵中出现了轻微中毒现象,越军可能使用了化学武器。防化分队的队员接到命令,立刻带着设备赶往一线部队。部队领导为了专家们的安全,劝他们不要靠阵地太近。但为了拿到真实可靠的实物,队员们置生死于度外,坚持在最前沿采集标本。经过他们反复实验、检测,最后得出令人信服的结论。

他们不负众望保障了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人民军队赢得了荣誉。随着历史的演变,和平岁月已给这支中国特殊的“快速反应”之旅赋予了新的含义……

步入新世纪的这支专业队已形成了计算机检索、优化和配合系统,还摸索了一整套适应军民结合、平战结合的防化医学经验。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军事防化医学将在更大领域开拓更广泛的和平空间,这支久经考验的分队也将在未来社会发展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